Tuesday 30 September 2014

身后事的提早安排, 需要吗?


每次回到家,难得能跟父母聊聊是乐事
但他们总是告诉我一些不愉快的事
例如:那个亲戚进厂(入院)动手术,那个认识的人多天前才看到他,昨日突然在家躺着就走了

不是我不想做忠实的旁听者
听他们累计的诉苦,申冤
但这些负能量的东西们,觉得在他们脑袋记住总不是一件好事
搞不好真的会患上忧郁症

老人家身边的友人们一个个随着年龄增长离开这世界
说不伤心确实骗得了别人,骗不到自己
做孩子在他们身边那么多年
尤其是这近几年我们一起渡过种种的零零碎碎
怎么会不懂呢
一直劝他们看开点,积极参与不同社区圈子的活动

但看着他们不胜往年的体力,渐渐脆弱
确实有种心酸的感受
可能这就是人生所要面对的现实
也尽力关注哪些药物上适合的补给
但心理障碍
还是敌不过岁月催人老的道理

近期不知受到哪方面的影响
竟然谈起了身后事安排
谈起葬地的事宜
我顿然不知所措

前题需提的是我是通情达理的人
生离死别如果发生在一瞬间或者病危之际要去处理这些事宜还可以接受
但父母仍然健在
能走能吃能睡还能辩论

可能我还希望这对已经七旬的老人家再待多年
享受儿孙福气
一起出外游玩
这些东西我们几乎老中青三代没有一起去做过

何况他们刚刚从熬了多年的苦事以及责任走出来
身上的包袱刚刚放下
不值得于没有享福就这样走了
坦白说,真的不想面对这样的情景

我也明白人生无常这道理
看见媒体广告近几年都有这种类似身后事安排出现
但谈起要有这样的安排
感觉这将会在不久后发生的东西
不是有点禁忌而言吗?

此时此刻,我感觉有点矛盾
究竟要如何面对他们有这种要求的安排
仿佛站在另一个人生的交叉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