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30 November 2013

十一月十七号 - 槟城国际大桥马拉松最后一役?





不知不觉地,从开始重新训练,从马拉松赛事最低的10公里跑起, 参与不同路线的赛事,从路线轻松至没那么多山坡的,到简直是跑山行路线都试过,每年都把自己推上一层楼,10公里、20公里、一直到今年,三年时间过得的确有点迅速,不敢相信自己哪来的勇气,参与了这次槟城大桥全马42公里赛事,可能是一直以来的脑袋所计划的坚信与志气,还有看到那么多年来接触的人,尤其是一些长辈也能完成这一切的先例,的确要完成这锁定的议程和目标,不容易,也替自己骄傲。

说回参与这次槟城马拉松赛事,本以为这次原定在新桥第一次赛事来个42公里全马,为新开始留下最后参与马拉松赛事的脚印为念 (毕竟计划的三年马拉松计划也如愿来到尾声了,二来如果要继续参与全程马拉松的四十二公里,需要时间去保持良好状态,一个失算失措,没有完成不是最大关键,如果弄伤双腿,坏至变成旧患,往后还需要它俩跑更长的人生路,所以往后跑步当作运动,已是乐事了,但不排除会复出的一天 :P )

几个月前,一个桥段崩塌,牵涉人命伤亡,举办当局以安全为由,换回一直用着的槟威大桥为地点,对我这以阿Q精神来说,旧桥来个有始有终,既然同一个地方来了10公里及21公里赛事,用42公里来结束也算个圆满吧。好啦,到了最难时段 - 训练,在网上交流站还有跑友们交流,基本完成全马条件,需要每星期集合42公里或多才能提高完成机会,我训练路段都是在自己住宅区的马路上,也限制在非繁忙时间,一切因为安全为上,基本过了早上八点,车龙就会陆续恶化,车量多了,废气也增加,对身体也不健康,

如果搬到公园去,狭窄的公园路,还有很多长者慢步,也不能如所愿控制速度自如,
如果换成健身室,一切在跑步机上,喜欢大自然方法的我,无法顺其自然在机械上完成
如果提早锻炼时间在凌晨开始,现在攫夺匪横行,报章天天都有类似事件发生,也放弃这念头
除了以上,最难就是工作量,还是需要时间去赚钱,作息,工作后还要用力锻炼多时也是一种困难

种种以上原因,如果每天来个慢跑四、五个小时,对我而言,是一种困难。。。别无他法,惟有每星期加快速度,短时间增加训练路段,不然就腾出时间在炎热,公园人稀时候进行。
来到赛日当天,天公不作美,前几个小时下个倾盆大雨,糟糕,如这种天气继续这样,那是我第一次在大雨中进行了,真的失算,没有在这种天气操练,雨衣也没准备,有点着急,还好赛事预算了7小时于全马赛事,应该也能慢步完成一切,祈求上天拜托不要再来更多失算,事前预备功夫也不是很足够,怕一切应付不来,不要最后来个遗憾终生真的糗大了。

老天不负有心人,雨终于在比赛前转弱,变成毛毛雨,真的有点不幸中的大幸,但是心还是有点胆怯,毕竟没尝试过的42公里,但看到四千多全马参赛者一起跑,信心还是有的。

比赛在凌晨两点开跑了,前四公里陆地还好,直到上大桥的路段,雨点打在脸身上和海冷风吹来,真的体会什么是寒冰入骨,滋味当然不好受,而且每个参赛者都应该有所感觉,但有苦自己知,虽然又冷又渴(只能用水滋润嘴唇),好不容易过了桥中端最斜坡路段,冷空气消化体力真的不容易忽视, 身体渐疲弱需要补充剂了,来到第十九公里转弯处,大会有提供面包(就是我们平时吃的七毛钱,我的最爱!:) )忘记了顾忌,整条吃了,还拼命喝水,惨了,有体力补充,但水量也过多,跑不动!馋嘴惹火,哀哉,看看时间离指定还蛮多,惟有尽量慢步,顺便欣赏最后一次在大桥情景,欣赏中也忘记马拉松的意义。。

慢步过桥浪费许多时间,恍然大悟,想回力开端的冲劲,不行呀。。。时间不早了,再慢跑恐怕超越时间,一时用力,更惨,脚抽筋,真的祸不单行,到大道旁脚尖贴旁后腿拉上治疗,还好不远处有医护人员,要了冰块,敷上腿肌缓和紧绷,继续一拐一跑形式,越过十公里,来到最后两公里,七小时期限将至,尽最后努力,更用力的跨步(肌肉痛死了),终于来到终点了,克服七小时期限,看见最后领得奖牌和完成赛事的衣服,脚伤还隐隐作痛之际,真的激动,三年的锻炼,来到一个满意的尾声,挺感到自豪。

途中想放弃念头,给一些努力不懈地跑着的长者,以及赛旁观众的鼓励打消了,谢谢他们的存在。长途跋涉从吉隆坡来到这三百多公里距离的槟城三年内不断参加马拉松,有人说我痴线,不值得,我反觉得这纯粹是个人意见,我当然有我的用意,尤其是今年这日子,这是我的commitment,许下的诺言,感恩之余,能去一一完成,是种责任,值不值得,也是个人因素,欣慰地做到了。

如果明年,有机会继续,我肯定参与,毕竟这种运动,利多于弊,尤其在培养意志方面,是不错的管道。

No comments: